English

慎选春节促销电脑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春节将至,家用电脑市场又将进入一个新的销售高峰期。各电脑厂商也纷纷拉开阵势,展开大规模促销。一些精明的商家推出了花样繁多的促销方案,可以说“各村有各村的高招”,送打印机、送手机、送笔记本电脑、送软件、送人民币、送美元……反正是你能想到的东西就有人送,形成了一股“买产品送礼品”的热潮,还有的干脆就来个大降价,省下钱您爱买什么就买什么去。消费者究竟该不该为了琳琅满目的促销品放弃自己想要购买的产品呢?

有一家著名国际厂商曾在广告中标明,凡购买该公司某型号的电脑,在年终返还200元人民币的现金;还有的公司提出,购买某某品牌服务器,送一台该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道理大家都懂,聪明的厂商也不会做赔本赚吆喝的蠢事,返200元现金的做法看似可笑,其实里面也大有文章,他们的对象可能是机关、团体的采购人员,算是变相回扣吧!至于买服务器送笔记本电脑,明眼人一眼就看得出来,服务器是给公家的,笔记本电脑则踏踏实实地抱回家。反正是厂商送的,不算是损公肥私嘛!

消费者能够在买到称心如意产品的同时,如果得到一份意外的收获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我们从厂商的角度看问题,谁会将自己最好卖的产品拿出来促销呢?中国家用电脑的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方正、联想、清华同方等公司已牢牢占据主导地位,在PC价格与配置已逐渐透明的今天,一些个别厂商靠价格挤压市场的方法是行不通的。可以说,今天的电脑市场大家比的是品牌与服务。方正电脑公司副总经理周险峰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自豪地谈到:方正电脑的品牌就可以比别人每台机器多卖一千块钱,因为我们能够提供最好的品质与服务。每逢节假日,就会有一些厂商趁机清理库存,他们甚至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借以挑动恶性的市场竞争。这些厂商在销售产品时由于无法得到合理的利润,也就没有实力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就无法得到保障。几大主流电脑品牌之间同样存在竞争,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大家比技术、比质量、比服务,在品牌效应上做文章,只有这种竞争才能有力地推动国内计算机市场发展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周险峰还谈到,目前家用电脑市场的形势,受价格的影响还比较大。但是,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在中高端家用电脑市场上,卖得比较好的还是1万元左右的电脑。方正卓越Z这款研发费用超过1000万元的产品,销量就占到方正电脑总销量的30%。这在年底各厂家大规模促销,以价格战为主的市场形势下,卓越Z能够在中高端家用电脑市场稳稳地占据一席之地,这也说明了国内消费者已日趋成熟,逐渐懂得了理性消费。

其实,对消费者来说,节日促销毕竟还是一件好事,如果本意就想购买产品,又得到了促销品,何乐而不为呢?藉此只想提醒广大消费者,千万别被促销迷花了眼,莫要买椟还珠,为了促销品却选错了正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